分享缩略图
讲英雄故事 传红色基因 树黄淮正气 黄淮学院动画学院以红色文化育人铸魂
来源:中国网2022-06-24 10:38:12
大字

走过一城又一区,英雄精神永传唱:6月10日,黄淮学院动画学院数媒2002B方地林对“杨靖宇精神宣讲团”的20多位同学进行线上宣讲培训,共同回顾靖宇将军的一生,从分享中汲取红色基因,挖掘时代精神。

6月14日,动画学院数媒2001B高艺展、动画2002B陈聃颖深入河南省驻马店驿城区通达小区开展宣讲,与小区居民和中小学生一起回顾靖宇精神,汲取榜样力量。

6月17日,动画学院数媒2001B董泽坤走进河北省廊坊市霸州镇北关村,对当地居民进行红色文化宣讲,传播靖宇精神,共话时代担当……

image.png

(摄影:张潇)

连日来,黄淮学院动画学院学子组成的“杨靖宇精神宣讲团”利用暑期走进革命景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发挥专业优势制作动漫、短视频等,讲述天中走出的抗日英雄杨靖宇的革命经历,传承红色基因、彰显黄淮正气。近年来,动画学院在全力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同时,围绕“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思政育人主题,不断深入推进红色文化教育,打造育人铸魂思政品牌。

image.png

(摄影:张潇)

筑牢信仰之基,红色课堂育人。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是红色文化的重要呈现。只有用史实说话,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历史价值、时代元素、地域特色和精神气质,才能讲好党史中的“真理故事”“人民故事”“奋斗故事”。该学院完善思政红色文化课程,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中国共产党党章课程作为新生入校学业必修课教学方案。分年级设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和天中大地孕育的杨靖宇精神等“红色基因”选修课,构建螺旋上升、层次分明、条理清晰的“必修+选修”红色文化思政课程体系。在教育教学中,形成了专家专题讲、专业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教学协作讲、学生课外主题讲的授课模式,通过到杨靖宇纪念馆现场讲解、杨靖宇精神故事分享、制作寻“宇”记红色专题片、“天中红色文化”视频云课堂等方式,帮助学子在红色课堂上回望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追寻共产党人信仰的根基,提升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同行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

image.png

(摄影:张潇)

优化师资队伍,红色文化润心。如何让高校红色教育更有生命力,更接地气?该院制定思政红色文化课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方案和实施细则,着力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红色文化思政课指导教师队伍。聘请省市宣讲团专家、校内外红色文化研究专家走入思政课堂,选拔培养辅导员、思政工作教师、优秀大学生从事红色文化理论及实践教学的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完善红色文化教育培养体系和专业学科贯通培养模式,进一步深化和推进理论与实践协同育人,增强理论宣传的渗透力和吸引力。近年来,一批专兼职思政工作教师快速成长,1位教师获河南省高校工委“思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位教师获河南省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位教师在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分别获一等奖、二等奖,1位教师获河南省2022年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image.png

(摄影:张潇)

强化平台效应,红色文化铸魂。如何让红色基因、红色血脉、红色江山代代相传?动画学院坚持“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教育理念,完善学生“学、讲、做”红色文化育人平台建设,打造思政育人新模式。学院成立“杨靖宇精神宣讲团”,以红色文化为引领,承载着爱国主义教育、理论阐释、理想信念引领和人才培养的多重职能,着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依托“杨靖宇精神宣讲团”还成立了“黄淮学院数媒乌托邦志愿服务队”,先后两次被团中央评选为国家级志愿团队。

完善制度保障,红色文化强基。党员讲一次党课、团员讲一次团课、学生分享一次红色故事、参与一次志愿活动、上交一份社情调研报告,动画学院的“五个一”育人体系成为传承红色文化的生动实践。学院成立学生红色文化指导中心,牵头推进红色文化教育书院建设,设立红色文化教育专干、红色文化教育委员,将红色文化教育内容纳入“一流专业”学科引导性绩效、班级日常管理服务考核,坚持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年度定量考核,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针对学生实行多样化激励,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中各项成绩优异者可优先作为组织发展后备培养对象,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学分可转换替代第二课堂志愿项目学分,支持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志愿服务、投身红色文化创意创业。

党建引领青春路,文化浸润国旗红。近三年来,动画学院荣获河南省高校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学生红色文化社会实践团队获得国家、省市奖励28项,学生沈冉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23名学生被省市评为“优秀志愿者”。利用假期参与志愿活动的学生2526人次,其中198名学生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受到当地政府表彰。通过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爱国平台,引导黄淮学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长实践才干,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供稿:黄淮学院  温培雅  连自宝 )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